主講人:張雲翔

演講時間:2007年5月5日

演講地點:板橋市農會

 

參加了南山人壽中風雲人物的張雲翔主管的演講會,一直以來,只有聽過他的事蹟,看過他參加電視的訪談,真正蒞臨現場聆聽的機會,昨天是第一次。對於他,好奇的是,頂著經濟學博士的光環,毅然決然投身於壽險業,是一個怎麼樣的契機,更好奇他在此的心態。

 

從流暢的演講內容,不難聽出他的高傲姿態(此為褒非為貶),一種想要改變保險從業人員在社會上的地位與尊嚴,他說:「冀望從他自己開始改變社會大眾對保險從業人員的觀點,既然有人可以把它搞爛,那麼就可以透過人把它給搞好。」、「維護保險從業人員的尊嚴。」他說到一個例子,在他進來南山人壽沒多久,與朋友在球場上暖身著,一個學長把他拉到一旁這麼說道:「雲翔,你是頭殼壞掉啦!大學老師不當,去做那個什麼工作!」張雲翔回了他:「學長你一個月當老師有多少薪水?」學長回他:「我是助教,一個月三萬就不錯了。」張雲翔:「學長我第一年的第一個月就領了20萬,你拿什麼跟我比。那你手邊有帶人嗎?」學長:「我不要被人家帶就不錯了哪還帶人。」張雲翔:「我身邊有20個共同努力的同事,學長你拿什麼跟我比。不講這些物質上的,學長,你工作的意義是什麼?」學長:「就教書呀!哪有什麼意義。」張雲翔:「我工作的意義是為每個家庭帶來最基本的保障,學長你拿什麼跟我比。」說這些,當然惡魔不是要講從是保險工作是多麼神聖的一件事,而是想從這場演講裡,去講出惡魔內心的想法。

 

張雲翔在演講最後講了一段話:「安逸難以長久;放下需要勇氣;夢想等待啟動;理想必須堅持。」工作的目的是要從中得到幸福的感覺,只有幸福和快樂,工作才能長久也才有意義,他講到孫燕姿的一首歌,我要的幸福:
「我要的幸福   作詞:嚴云農 作曲:李偉菘 編曲:Martin Tang 演唱:李偉菘
為愛情付出 為活著而忙碌 為什麼而辛苦 我仔細紀錄   用我的雙眼 在夢想裡找路 
該問路的時候 我不會裝酷
我還不清楚 怎樣的速度  符合這世界 變化的腳步  生活像等待 創作的黏土
幸福 我要的幸福 漸漸清楚  夢想 理想 幻想 狂想 妄想
我只想堅持每一步 該走的方向  就算一路上 偶而會沮喪
生活是自己 選擇的衣裳  
幸福 我要的幸福 沒有束縛  幸福 我要的幸福 在不遠處」
 
        有沒有再夜深人靜的時候,駐足自己的腳步,去想想自己想要的幸福到底為何?人若能做到——「簡單」,那麼是不是一種「幸福」?
 
        如果單單只是要從保險演講之中來講幸福的感覺,也未免太過高姿態,這不是惡魔的習慣,惡魔的感受只是,不論生活還是工作,我們所追求的也只是一個「安穩與平凡」,人之所以生而為人,必定有他所要背負的任務,有人漂漂泊泊盲無目標;有人汲汲營營唯利是圖;有人平平淡淡笑看世事,每個人所追求的生活與人生必然不同,但求一個「圓滿與知足」。
 
        樂觀、沮喪、開懷、悲傷、歡喜與憂愁,莫一不是一種點綴的音符,有些事情可以選擇,但有些境遇卻非面對不可,踩著自己的足跡往前邁進時,不見得知道前方的風景到底為何?那又如何。「堅持理想  愛其所擇」有時回頭一望,也就明白人生也僅僅是如此,每一頁的歷程,只為豐富所書寫的書本厚度與內容。
 
安逸難以長久→在安逸的生活裡,隨時有著面對風浪的機警。
放下需要勇氣→放下很多人生必要抉擇中的某些選項,有時才能突破現況。
夢想等待啟動→只有夢想,生命的脈動才會有所光彩。
理想必須堅持→堅持理想只為人生不有所後悔。
 
   「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也不會做了。」這是之前,在看電視時,楊麗音上節目講到與導演老公籌資拍攝的「練習曲」所講的一句話,不論是人還是事,有時要多一點衝勁與勇氣,去追尋、去抓住、去奔馳,祝福每一個人都能幸福快樂。
 
2007年5月7日11:28PM
板橋初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惡魔 的頭像
    小惡魔

    小惡魔の生活戲

    小惡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