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到保險公司將進一年的時間,學到不少東西,排除專業的知識外,深深警惕於心的是身為業務員應有的道德規範,不管是不是做業務這個行業,我想包括做人,該拿的、該得到的都應該對得起自己的良心與處處替人著想,什麼樣的東西對客戶對朋友才是好的,而不是隨時隨地把利益這件事情掛在自己的心頭上。

會這麼說,當然有所原因,晚上老媽子去中醫診所推腳,我則牽著我家的愛犬去溜搭,誰知我家那隻狗沒凍頭,從夜市頭走到夜市尾就走不動了,只好牽著牠回家,當然要順便跟老媽子講一聲囉,結果還沒進到診所,老媽子就衝出來要我進去幫人家看保單,一進去只看到掛號小姐一付內行到不行的樣子跟一個病人講保單(看到我一進去馬上把保單合起來,而且搶著跟病人講話,完全不讓我開口!),講一講就要人家把三份的保險給退掉(病人拿來四份保單),說是業務員騙他買的呀,沒有用處呀,然後說什麼要病人買終身型的醫療險,現在都沒有人有,只剩下三*美*人壽有,然後說他有認識的朋友馬上就會來,老媽子很緊張的要對方不要亂退保(因為老媽子買的保單跟對方一樣),老媽子說剩三年就到期了不要退,結果掛號小姐看了我媽一眼,繼續譏哩瓜拉,我心理頭明白那個掛號小姐不是自己有兼差做保險就是有跟保險業務員合作,惡魔跑去跟老媽子說要帶狗回家等會再來。

回到診所後,還是聽到老媽子在碎碎念,我也不講話了,因為我看到三*美*人壽的業務員正在跟另外一個病人簽保單,老媽子很生氣,一出診所的門我就跟老媽子說我所觀察到的,我說既然現場有業務員在我就不方便在講什麼,老媽子說,我叫你去幫他看是怕他退掉不該退掉的東西,保費繳了十幾年退掉很不划算,我說我知道,因為除了對客戶有利的,對朋友有益的,我謹記著絕對不會因為眼前的利益,就忘卻了保戶的保障。老媽子說那個人也真乖,叫他退他就這麼相信,我說他不是乖,而是他是一個勞工階級,對所謂的保險還不熟悉,那個掛號小姐邊講邊威嚇,難保他不會覺得好像多繳了很多錢,只是,如果為了要讓客戶買自己的保險,而去大肆批評他人的產品,或者根本忽略客戶的權益要求退保,那是絕對不可以原諒的,因為萬一客戶退保了,發生任何的意外,加上新購買的產品尚未生效(當然這其中還牽涉到保險公司承不承保的問題),那麼這責任將由誰來承擔?!

很心痛看到這樣的事件,我不曉得這個掛號小姐是不是真的是業務員,更不確定她有沒有任何的壽險證照,心痛的是我太過溫和,而沒當場與那位掛號小姐辯解,並幫那位病人深入了解自己的保障內容,說明怎麼樣的處理方式會更好,我想這是我今天失職的所在!

 

2007年3月17日12:24AM

板橋初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惡魔 的頭像
    小惡魔

    小惡魔の生活戲

    小惡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