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登※故事】
作者 林久登

記得我小阿姨曾告訴我,在我大概4、5歲的時候就常會在屏東鄉下泰山她所開的裁縫店桌上拿起電熨斗的電線插頭、學著電視上的歌星唱歌跳舞而引來一堆人的圍觀,這樣的舉動對於現在的電視兒童並不算甚麼,但在當時卻常常被大人稱讚為神童,漸漸長大後、陪伴我的並不是電動玩具或無敵鐵金剛而是廟口的歌仔戲、布袋戲、常會在看完廟口的演出後找幾個鄰居的小朋友到家裡三樓的陽台、穿著被單玩歌仔戲表演、或將媽媽買來作衣服用的布,拿來縫製布袋戲,也因此常被媽媽打的很慘,在當時這些雖只是兒戲,但任誰也想不到多年後這些好玩的兒戲竟一幕幕真實的呈現在我的生命裡。
長大後我進入美髮業,在這個競爭的行業裡由於我的努力,很快的就成了一名設計師,進而成為店長,曾同時管理三個店,也擁有為數不少的死忠顧客,後來轉到假髮業仍有不錯的成績與口碑,幾年過去了對於歌唱表演的夢想卻一直深植心裡,直到81年台視歌唱班的招考才讓我不顧一切的一頭栽入演藝界,開訓後沒多久就得知中視〈熱歌勁賽〉節目招新人參加比賽還記得當時全班五十位同學一起報名參加,但只有我被錄取參加比賽,還因此得到週亞軍月季軍,接著就與唱片公司簽下一紙合約,也錄好了歌,本想終於可以一償心願完成夢想,往後的幾年卻一直在等唱片公司發片的消息,直到後來加入了明華園才毅然的決定與唱片公司解約。
進入明華園的開始是布景設計,並非演戲、應該是興趣吧!我會利用空檔去劇團跑跑龍套,久了竟然也讓我跑出了一條戲劇之路來,專攻小生戲沒有背景與功底的我,一路走來非常辛苦,為了讓自己可以更上一層樓我離開明華園,轉往電視歌仔戲發展,帶著些許的積蓄告別家人到台北開始我的藝界人生,剛上台北的我人生地不熟,只能住在雙人床大的雅房裡,也不知如何推銷自己,一個月過去第2、3個月接著來,積蓄漸漸縮水,
為了生活我開始接演當時的類戲劇【臺灣變色龍】在有一檔沒一檔的當時,曾經窮到沒錢吃飯的狀況,在無奈的情形下只有拿著信用卡到超商賣場去刷些泡麵食物回來果腹,常常邊吃泡麵邊掉淚,原來夢想的代價竟是那麼的悲慘!也因此我負債成為卡奴。
往後的情形更是讓我難以言喻,還記得我的第一檔電視歌仔戲是中視黃香蓮的【朱皇武】第2檔是華視葉青歌仔戲的【薛平貴】當時的電視歌仔戲已走下坡一年只有一檔戲,一度讓我舉足艱難,更讓我難過、無法接受的是,抱病多年的爸爸在此時離開人間,那段時間天空和我的心情都是灰濛濛的一片。
透過朋友的介紹加入以舞台公演為主的【河洛歌子戲團】生活才算穩定,第一次踏上國家戲劇院演出【秋風辭】大反派江充一角並奠定久登在歌仔戲界的位置,也因此得到民視【臺灣奇案】製作人郭美珠的賞識並成為固定的基本班底演員,六年來演出過不計其數的單元劇集,也演遍各種類型的人物角色,讓觀眾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一路過來,酸甜苦辣幾乎嚐盡,人情冷暖也已看遍,於是我把一點一滴的心路歷程一句句化為音符,寫下一首又一首的歌曲,過去的久登曾經天真愛作夢,曾經悲哀歷盡滄桑,回頭看過去才驚覺若沒有這些日子的歷練,可能就無法激發起一首首傷感或快樂的歌曲,久登已經作好準備,將迎接生命中的另一個挑戰。

轉自河洛歌子戲留言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惡魔 的頭像
    小惡魔

    小惡魔の生活戲

    小惡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