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自歌仔戲論壇
撰述者劉南芳
 
上週五(七月七日)我到台南上課,聽說「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舉辦的第三屆「歌仔戲專案補助」匯演正在鳳山市盛大舉行,我興沖沖約了朋友一同前往觀賞。第一天由明華園天字團演出《弦月霜天》,天氣正是晴朗炎熱,台下觀眾人山人海;第二天由草屯明珠劇團演出《陳靖姑收妖》,正遇狂風暴雨,台下也有好幾百人冒雨觀賞、精神可嘉。就「辦活動」的角度而言,真是個成功的「大型」活動,演出劇團賣力、主辦單位也很辛苦,但是我實在沒有足夠的勇氣再看第三天,我選擇心情沈重地離開了高雄。

當你在台下看到這些蜂擁而至的觀眾時,你可能會覺得台灣歌仔戲真是前途一片光明;如果國藝會錄影、拍照存證,拿著這些記錄作結案報告,只要看著台上七彩絢爛、台下黑壓壓的人群,一定會得到長官的讚許,認為發揚本土文化有功。只是國藝會「歌仔戲專案補助」的目的、是為了辦一個成功的「大型活動」呢?還是為了扶植歌仔戲創作的能力、健全歌仔戲的本質、讓歌仔戲有長遠發展的可能?「大型活動」的人潮與掌聲,似乎迷亂了所有人的眼睛和理智。

我第一次看明華園天字團的表演,真是「大開眼界」。如果說明華園的《王子復仇記》是一個瀕臨「紅色警戒線」的演出,大家不時為著劇情的合理性捏一把冷汗,然後最不合理的情形出現時,戲劇正巧落幕,觀眾還在一種來不及反應的錯愕中咀嚼著編劇的用心良苦。那麼《弦月霜天》可算是《王子復仇記》的「走火入魔版」,全劇已經進入一種「無政府狀態」。

或許「明華園」家族對於「復仇」有著高度濃厚的興趣,喜歡圍繞著「復仇」的主題大做文章,但是「演戲」不是「講古」,不能「說了就算」,喜歡「復仇」的聳動性,也不能「為復仇而復仇」。

劇中宋青天追捕江洋大盜,錯殺了段義,段義雖然和大盜面容相像,但是衣著不同、段義手中又抱一個小孩,雖然段義是啞巴,但旁邊還有一個會講話的妻子和會講話的大兒子段弓弦,面對這樣明顯的出入,「宋青天」為什麼還會錯殺?然後段義死後,段妻可以完全不顧大兒子的生死、一心要「含恨自盡」,然後臨終前還可以將小兒子「段弓月」托孤給仇人「宋青天」,這是什麼邏輯?

更令人遺憾的是這不合邏輯的情節只是一個小小的「開始」,接下去台上熱鬧滾滾,大家在這種不合理的「復仇激情」中耍酷、耍狠…;所有情節的推移,都在「編劇說了就算」的邏輯中進展,編劇說修路就可以馬上修路、說吞公款就可以馬上吞公款,要打人了,百姓打官也是「說打就打」、沒什麼要緊;戲實在演不下去了,就「偷聽」、「發酒瘋」…無往而不利。這樣的「天馬行空」和「活戲」的精神有什麼區別?

以後歌仔戲的「編劇」還需要教嗎?我覺得大可不必了!
或許有人會勸我,「台灣霹靂火」有什麼邏輯嗎?只要收視率長紅,就表示觀眾喜歡、支持,他們並不需要「邏輯」這種東西。我看著黑壓壓的觀眾,的確心有戚戚焉;然後我看到扮皇帝和太監的丑角出現了,唱著流行歌、搖搖擺擺,做出許多「綜藝節目」的「諧星動作」…,然後惹得觀眾哈哈大笑、台上台下打成一片…真是一派和樂光景。

觀眾的確愛看這種表演,那麼國藝會的諸位長官評審們,你們也愛看嗎?
如果《弦月霜天》只是明華園天字團的年度公演,劇團喜歡呈現家族風格、博取觀眾好感,大家各憑本事生存,這根本是無可厚非的事;但是這是一個由「國家文藝基金會」所舉辦的「歌仔戲創作補助專案」,如果我沒有記錯,這個專案的目的是鼓勵歌仔戲的創作人員、選拔優秀的編劇、導演、音樂創作人才和劇團合作,創造出「高品質的台灣歌仔戲」,那麼這齣戲的背後應該有強大的「專家學者群」來背書,請問評審的專家學者們,你們也坐在台下嗎?

這些經過專業縝密評選、脫穎而出的作品應該是傑出中的傑出、優秀中的優秀,至少也應該是讓台灣歌仔戲界的從業人員作為「效法對象」的模範作品,我們從業人員看到這些展演,應該深切反省學習:「有為者亦若是」,並且朝向這些「大旗」所指示的方向繼續前進…。如果真是如此,當匯演結束後,國藝會願不願意作一個調查;有多少歌仔戲班能夠認同、並且願意演出像《弦月霜天》這樣的作品呢?

國藝會花了這麼多錢、投注這麼多心力,有達到辦理這個專案的「初衷」嗎?當匯演結束之後、請問國藝會願意公布評審名單、以及當初的「評審意見」嗎?還是只要現場觀眾超過兩千人,就已經代表是一個成功的演出?可以順利結案了?

返回台北的途中,我又聽到一件匪夷所思的事,和歌仔戲匯演顯然有「異曲同工」之妙。

陳昇霖老師生病之後,台灣戲曲專科學校欠缺「老生」教師,於是公告甄選教授「粗角」的專任教師。甄選結果這幾天公布了,目前正在替陳老師「代課」的呂瓊珷老師落選,然後由一位戲專歌仔戲科畢業的學生林芳儀選上了這個專任教師的名額。究竟林芳儀是何許人也,演過什麼樣的「粗角」?有人可以告訴我嗎?目前台灣歌仔戲界的「粗角」真是「鳳毛麟角」,而我工作多年,居然不知道歌仔戲界有這樣優秀的新進人才?!

但是呂瓊珷先生我是認識、並且合作過,他演過《長生殿》的「安祿山」,演過《桃花搭渡》、《百里名醫》…也演過唐美雲《人間盜》的三花、《桂郎君》的王爺,演過《碧海情天》的包青天;他是台中「國光歌劇團」的團長,「國光」的《白帝城》、《金魁星》、《包公案之一案破雙釘》…都是由他編導、主演;他能唱能打,兼擅老生、花面、丑角等行當,不僅如此,他也是「河洛歌仔戲團」近年大力栽培的導演,最近還演過《東寧王國》、《竹塹林占梅》的戴潮春…。

我相信這些都不是只有我一個人知道的,我想至少河洛的劉鍾元先生一定和我一樣納悶,林芳儀的「粗角」代表作品是什麼?納悶堂堂的「台灣戲曲專科學校」甄選專任教師時所聘請的「評審大人」究竟是何許人也?

校長、以及主任先生:可以公佈評審名單嗎?可以公佈「評審意見」嗎?
可以請「評審」站出來嗎?

劉南芳 2006/7/16
« 最後編輯時間: 今天 20:43:44 台灣歌仔戲班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惡魔 的頭像
    小惡魔

    小惡魔の生活戲

    小惡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